生活是什麼呢?對我而言,生活是智慧與藝術的結晶。

當你把玩一只手錶時,會驚訝於小齒輪的世界彷彿就是大宇宙的縮寫;當你欣賞一對瓷杯,精神似乎能夠與它柔潤優美的線條產生共鳴的和諧;當平心靜氣沏上一壺好茶,又或細細品啜一口上好的咖啡,喧鬧的塵囂會在一瞬間隔絕於你自身營造的空間之外,偷得浮生半日閒。

以及時享樂的態度過生活對現代人而言,似乎是一種不可原諒的罪惡,總是有人認為生活就是為了工作,工作為了賺錢,賺錢才能生活,就這樣構成一條循環不息的食物鏈,鏈住了輕鬆與快樂的心情,也鏈住了對美好事物的追求。

本書正是希望人們在忙碌的生活中,養成一項自己的喜好,那可以是紅茶、可以是鐘錶、可以是騎著單車到各地旅行拍照、也可以是半夜上酒吧來點爵士樂,手裡把握一杯香醇的干邑白蘭地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,享樂則是為休息添補源源不絕的能源。

我最喜歡的是每個篇章前短短幾頁的插畫,書中的文字有些部分比較艱難,圖畫就不一樣了,細緻的線條勾勒出栩栩如生的義大利麵、居酒屋與景觀庭園......,再搭配作者適如其分的旁白,反而更能增加讀者的興致。我的習慣是,在看文字敘述前先仔細瀏覽一遍每個章節的圖畫,稍事想像與休息後,再進入作者腦海中文字的世界。

在本書最前面有幾張彩頁相片,我非常喜歡普羅望斯的橘,如內文的介紹:「一到普羅望斯旅行,你會發現自己對色彩的感覺變了......」,我在作家朋友Yilan的餐會上曾看過幾張她從法國拍攝回來的幻燈片,鮮豔的黃、熱情的紅、絢麗的橘,那就是構成普羅旺斯的元素。

卷末折頁上有一段小小的文字:「本書在創造一種生活、一種品味、一種風格、一種美學;或者是一種勇氣、一種希望。」

我在追尋通往華滋華斯庭園的門徑,用我的節奏,緩步前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ne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