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序逼近夏季,氣溫回升,東引也進入了各種毒物爬蟲叢生橫行的季節。夏天東引盛產三種名物:乖乖、毒蛇、大蜈蚣。乖乖是本地人對「蚰蜒」的暱稱,據說是種軀體像蟑螂、長腳像蜈蚣的怪蟲,我自己還沒親眼見過,不過返引至今短短兩天時間,倒已經看見了四隻大蜈蚣、一尾蛇和無數的蚊蠅與飛蛾。

東引的蛇類大致上可分為三種,分別是雨傘節、青竹絲和臭青母,前二種為劇毒性,最後一種只是長相醜了點,無毒。今天上午我在營區外遇到的便是臭青母,只是當我發現時,它已經橫屍倒斃於哨口邊的小徑上。

聽其他弟兄說,這尾臭青母是在昨晚出現於哨口附近,不知是否因為天氣太炎熱所以它出來散步乘涼,或者是和愛人吵架了心情不好獨自出門散心,總之,它好死不死遇到了我們連上的原住民阿兵哥當差,一發現蛇蹤,頓時激發他身為原住民獵人的血性。說時遲那時快,只見這位弟兄迅速轉身拔起插在一旁的標竿,手起竿落,那尾臭青母便橫躺於一片血泊之中,從此天蛇永隔。

至於蜈蚣呢,東引的蜈蚣在外型上與台灣蜈蚣差異頗大。本地的蜈蚣身長體碩,營養過剩兼之未聽說過有何天敵,因此每隻都長得肥滋滋的;體色紫褐,長足赤紅,爬行時圓頭竄動齜牙咧嘴的模樣狀甚可怖,我非常討厭這種太多隻腳的動物,第一次看到時足足反胃了半小時。

不過,最可怕的還在後頭。和我交情甚好的鄰兵輝仔看到大蜈蚣時,仔細端詳了良久,好一會兒才緩緩吐出一句話,他說「這種蜈蚣跟台灣的品種不太一樣,不能拿來浸藥酒真是可惜。」

這...只能說這世界上還真是什麼人都有啊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ne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