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◎富盛號碗粿



爲了找尋富盛號,我在西門路上來來回回走了三趟,始終遍尋不著其門牌地址。就在被炎熱的南台灣艷陽曬的有些火氣了的時候,才終於在一條幽暗的小巷子裡,發現富盛號的店招。沒想到,從小巷中探出頭來竟是通往富盛號的後門,正門口便是喧鬧的永樂市場--就在我反覆經過六次之多的大馬路旁,真是氣煞人也!

看在我如此執著於富盛號的份上,若是碗粿的味道不夠精絕,我可是會拿性命和老闆相拼的。

「少年耶,哩袂愛啥?」攤頭前的阿嬤一面忙著準備大排長龍的客人要外帶的碗粿,一面分神問道。

「就來一碗碗粿吧。」我說。

「浮水魚羹甘有袂同齊來一碗某?」阿嬤又問。

「謝謝,我剛在前頭吃過羊肉湯。」我笑著回答。

於是,一碗冒著蒸騰熱氣的碗粿很快上桌,以充滿古早味的陶碗裝盛,且附上傳統細長的竹籤;黝黑的色澤兼之淋於其上的深色醬膏,更加讓人分辨不出它的名字叫碗粿。但撲鼻的米香醬香,直教人心癢難搔食指大動。

創業於1946年的富盛號,出名的碗粿皆是以陳放一年以上的在來老米磨漿製作,由於米在儲放過程中含水量減少,故而在高溫下炊製成碗粿後不至軟爛過濕,Q嫩彈牙口感紮實。

在富盛號的碗粿中加入了精肉、肉末、香菇,以及北部碗粿少見的蝦仁和油蔥酥,更添其馥郁香氣與飽實口感;桌旁任人隨意添加的蒜泥和自製醬油膏雖色濃味重,卻微辛不膩,相當好味。只可惜我最愛的蛋黃僅小指頭般大小,雖說蛋黃不過只是配料之一,但總是讓人感到幾許悵然。

後門的巷子內,是富盛號的灶腳,上午八點,屋子裡早已瀰漫著米漿的氤氳香氣,伙房幫手們在高溫下揮汗如雨,上下來回搬動著沉重的蒸籠、掌控火侯,炊煮出一籠籠的熱呼碗粿,等著台南鄉親們上門享用。我結完帳走出門口,又突地轉身回頭,決定宅配一些回台北,讓家人也嘗嘗台南碗粿的美味。

地址:台南市西門路二段333巷8號(永樂市場旁)
電話:06-2274101
時間:7:00am~5:00pm


◎包成羊肉湯

位於西門圓環上的包成羊肉湯,是深具台南特色的庶民早點,也是少數能夠博得我那些挑嘴的台南朋友們一致好評的美味。

每天清晨四點左右,便有貨運火速送來岡山早市當日現宰的溫體土羊肉立即烹煮,入鍋後以沸騰的羊骨高湯簡單涮動幾下,淋灑上幾許酒和生薑絲,便即上桌。

對於新鮮度的堅持講究,使得略帶血色的羊肉清湯散發出陣陣清香,有著撩人緋紅色澤的鮮宰羊肉片,口感上纖嫩富咬勁,湯甘肉美,嘗來甜味十足,且絲毫沒有一丁點兒厭口的羶味。

此外,店家還會貼心附上一碟辣或不辣的特製薑絲豆瓣醬,以供蘸肉同吃,讓人在單純飲湯之外,多出另種美味的選擇。

也難怪在熱絡的早餐時段,包成門前經常是座無虛席,一位難求。想品嘗鮮美羊肉湯滋味的人,別忘了清晨提前早起,太晚去了,可就只能眼巴巴望著拉下的鐵門獨自扼腕嘆息囉!

地址:台南市府前路一段425號
電話:06-2138192
時間:5:00am~9:00am


◎金德春捲



金德春捲就位在富盛號隔壁。台南人說的春捲,其實就是北部人常稱的潤餅。

金德春捲最使人津津樂道的是其使用的餅皮薄脆香酥,餡料慷慨豐富。擦張春捲皮,在鐵鍋上略為煎過,使其帶有誘人的幽微焦香;檯子上林林總總共多達近十種的精采餡料:蝦仁、高麗菜、豆乾絲、花生糖粉、皇帝豆、三層肉…,只見老闆娘東抓一把西抓一堆,深怕客人餓著似的熟捻包裹起來。

這樣豐富的內餡會不會反而使春捲的味道被干擾混淆了呢?一點也不!溫熱的口感,搭配現點現包的新鮮,紮紮實實的一口咬下,各種食材的滋味似紛複多元,卻有一種巧妙的均衡,每一口,都有驚奇迷人的新發現,越嚼越有味。

地址:台南市民族路三段19號
電話:06-2285397
時間:7:30am~6:00pm


◎石精臼牛肉湯



石精臼牛肉湯開業於民國65年,早期在府城著名的小吃集中地--石精臼地區設攤,後因整地改建,搬遷到目前位於赤崁樓附近的現址,由父子兩代共同經營。

以牛大骨、牛油熬煮的湯頭受到各方饕客們的好評,在網路上也有相當不錯的評價;取自水牛和黃牛營養新鮮的上等肉質,片成適口的厚薄程度,採五分熟的半生熟煮法,使其保有軟嫩口感和香甜肉汁,尤其當肉中血水融入高湯後,增添其芳馨甜美,餘韻不絕。

早餐時來上一碗暖烘烘的牛肉湯,滋補了精氣神,台南人的一天才算開始。除了石精臼之外,保安宮前的六千、仁德的阿裕,也都是名氣相當響亮的美味牛肉湯名店,同樣值得參考。

地址:台南市民族路二段246號
電話:06-2232266
時間:6:00pm~12:00am


◎福泰飯桌



名字取的喜氣洋洋的福泰飯桌,在民族路上屹立六十年不搖,也是陪伴許多台南人一起長大的共同記憶。

大紅色招牌下,錯落有致擺放著各式各樣的菜餚,從蝦捲、肉燥飯、魚湯、綜合丸湯、季節時菜,到魚皮、魚肚、魚尾等各種鮮魚料理,想吃什麼、想怎麼配各憑己意,只要伸手一指,老闆便為你舀上一份送至桌前。豐富的菜色選擇是飯桌文化的精神,大排長龍的人山人海則是福泰飯桌司空見慣的景象。

我搶在台南猶自沉睡著的大清早趕到福泰飯桌,點了一份著名的虱目魚肚、肉燥飯和魚皮湯。肉燥飯極香,肉燥取豬皮部位,肥而不膩,鹹中帶甜,入口即化。魚皮湯則是取新鮮虱目魚皮,沾上些許魚漿後入水汆燙,再沖入魚骨高湯,魚皮彈牙脆爽,湯味盡是鮮魚該當有的原味輕甜。煎得油香四溢金黃酥軟的虱目魚肚,肉質緊實不柴,魚香滿口,也十分令人懷念。

一面不亦樂乎吃著豐盛早餐的那當口,我想著,也許再也沒有其他城市會像台南這樣,如此重視早餐的重要性,擁有如此豐富多變化的飲食選擇。

明天上午,該吃些什麼好呢?我滿心期待地盤算著。

地址:台南市民族路二段240號
電話:06-2286833
時間:8:00am~3:00pm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ne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