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余家刀切麵



以大量菜蔬和新鮮牛肉烹冶而成的甜郁湯頭、軟韌豐美的大塊牛肉,以及手工揉擀、翠綠裡透出陣陣香氣的蔬菜麵條,再加上不可或缺的自製酸菜絲,如此,便構成了余家刀切牛肉麵的致勝方程式。

嚴格說來,余家的牛肉麵並不屬於一般坊間常見紅燒或清燉的範疇,口味介於兩者之間,是將濃郁肉汁和鮮甜的蔬菜經長時間熬煮合成一味,故而既有紅燒的渾厚韻味,兼有清燉的湯清味爽,成為自立一格的家常味。

口感紮實的蔬菜麵條嚼來挾有幽幽淡淡的野菜香,搭配煨得軟硬恰到好處的牛肉塊,一口湯一口麵一口肉,再一口麵一口肉一口湯,多麼飽足的一餐!

而一向嗜吃豬腳的我,當然也不會錯過余家滷製得通透入味,且散發著些許中藥香的香嫩豬腳。澆著清甜的特製醬汁,灑上幾段翠綠蔥花,那含有豐富膠質的豬腳皮質直像是要黏著嘴巴似的滑嫩夠味,出色亮眼的感官享受,令人印象深刻。

地址:台南市長榮路三段9號
電話:06-2387038
時間:11:00am~9:00pm


◎老友小吃水餃

老友小吃是姿蘭姐載我去的。就在某日傍晚我要收假回營的路上,車行途經勝利路,姿蘭姐說「有家水餃味道很好,有沒有興趣嚐嚐?」「有!當然有!」我毫不考慮的直點頭。

店面舊舊有種古早味的老友,水餃分為韭菜蝦仁和鮮肉高麗菜二種口味,為了嘗鮮,我各買了十顆,本以為對食量不算小的我來說應該游有餘刃,但當看到水餃起鍋時的大小,整個人有點愣住。

水餃十分豐滿結實,足有一個拳眼大小,韭菜蝦仁的色澤粉中泛綠,餡中一整隻體碩多汁的蝦仁,搭配味濃的韭菜,適時均衡了濃淡的比例;鮮肉高麗菜水餃的味道更得我心,鮮腴的湯汁自彈牙Q軟的手擀皮衣內汩汩不絕泌出,撲鼻的肉香菜香麵粉香,真教人口水不住滴落。

在老友的攤頭上還放有許多依稀泛著亮光的滷味,看來滷製得相當透徹入味,論斤秤兩的獨特計價方式,相當有意思。

地址:台南市勝利路266號
電話:06-2357564
時間:10:00am~9:30pm


◎黃家蝦捲

黃家蝦捲早期於民族路石精臼一帶的小吃攤起家,後搬遷至成功路俗稱鴨母寮的光復市場,再輾轉遷移到今天的現址。歷經兩代經營,至今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。

黃家蝦捲是以肉質結實富彈性的火燒蝦,加入青蔥、高麗菜和鴨蛋等調製成蝦漿,再裹以豬腹膜,沾上獨家特製粉漿,下鍋高溫油炸至金黃。撈起瀝油盛盤後,每盤皆會附上一小團黃芥末醬和細片醃蘿蔔,搭配著蝦捲一塊吃,除了可去油解膩,也增添一分微微辛口的風韻。

至於蝦捲本身的口味上,和以往嚐過的蝦捲滋味不太一樣,由於使用了豐富的蔬菜,因此口感偏清爽,蝦味並不特別突出,有些類似變奏版的「蚵嗲」。而炸粉漿中添加了糖,油炸後酥脆的麵衣素著吃微甜,與黃芥末醬則意外的適配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店家自製的決明子冰茶飲完後會在喉間殘留一抹苦韻,和蝦捲的微甜微辛構成特殊互補的均衡感,推薦一試。

地址:台南市西和路268號
電話:06-3506209
時間:2:00pm~8:30pm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ne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