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真正紅燒土魠

在進入真正紅燒土魠之前,其實我已經吃下一碗鱔魚麵、且外帶了一隻碳烤雞腿、以及一碗豬心湯,胃納早已沒有多餘的空間,但是貪婪如我,還是毫不猶豫果決地坐下來點了一份土魠羹湯,而其滋味,果然沒有令已經撐破胃囊的我失望。

真正紅燒土魠的羹湯色澤澄淨清澈,近乎透明,嘗來清甜有味;而一碗好的土魠魚羹,如何讓酥炸的土魠魚浸泡在湯裡還能保持脆爽口感,才是真功夫的表現。

二三十年前曾在餐廳擔任廚師的老闆夫婦倆,利用自己對於魚貨的專業知識與揀貨眼光,自漁港大批購入新鮮到港的土魠魚,再將魚隻分解處理成塊狀,並使用自家的配方醃漬,以多年琢磨出來的經驗沾著麵衣、掌控油溫,炸出一段段香酥細嫩,入湯不爛的美味小魚塊。

而其湯頭也有值得一提之處,印象中帶有濃郁的白菜清甜,濃香滿口,雖有加入味精調冶,但仍能嘗出細緻柔和的甜韻。

地址:台南市民族路二段46號
電話:06-2283453
時間:10:00am~11:00pm


◎阿輝鱔魚麵

位於台南延平市場口的阿輝鱔魚麵,清潔精簡的小攤位,讓人猛看之下很難與其響亮的名氣產生聯想;由於抵達時早已過了晚餐時段,座席中僅有我一位客人,冷清的氣氛讓令人感覺有些寂寥。

坐定後對著菜左看右瞧,拿不定主意要點炒鱔魚意麵或是意麵羹,光是想像無法理解兩者間的差異,老闆娘見我一臉迷惘,於是熱情地湊過來關心。

「少年耶,從哪裡來的呀?」

「我是從台北下來的。」

「很遠喔。想吃什麼咧?」

「嗯...請問炒鱔魚麵跟意麵羹有什麼不一樣啊?」

「阿就一個是乾的、一個是湯的咩?」(這樣我還是不曉得該怎麼決定耶,大姐)

「那,請問一般這附近的客人都吃什麼啊?哪種比較好吃?」

話才一出口,我就知道自己問了個白痴問題。眼見老闆娘臉上閃爍一絲異樣的光芒。

「都很好吃喔。好啦,不然你先試試看用炒的吧!」不厭其煩的親切老闆娘幫我做出了一個人生重要的決定。

老闆娘回到炒鍋前,一手持著大湯杓,敏捷地抄起一瓢帶血色的生鮮鱔魚段,再分別舀入放置在鍋旁的各式調味料,以猛火小鍋快速甩炒十數秒,最後扔進一盤捲曲纏繞成片狀的台南意麵,拌炒兩下隨即起鍋,過不多時,熱呼的生炒鱔魚麵上桌。

獨特鮮烈的烏醋酸溜和白糖(或冰糖)甜潤調味,以及迅捷猛烈的火侯掌握,使醬汁酸、甜、辣、鮮、鹹五味迸發;當齒尖輕輕使勁突破了饒富脆感的鱔魚外皮,迎面而來的是軟嫩鮮甜的魚肉滋味,嚐來著實教人難忘。

一面愉快大啖著酸甜交融的鱔魚麵,卻使我不禁憶起童年的一段往事。原來食物的味道會在某些時刻悄悄印在人的記憶深底,然後在某些時刻,重新躍上心頭,不聲不響地將人掳進濃濃的思愁之中。

地址:台南市公園路862巷,延平市場口
電話:06-2824606
時間:04:00pm~12:00pm


◎上海華都小吃城.松針小籠包

在永康砲校受訓時,有位學校教官也很貪吃,常在上課時和大家聊些台南的飲食小吃。有回他提起台南車站附近有家小籠包以松針蒸製,故而帶有清雅松香,皮薄餡美,尤其價格便宜,一點兒不遜於台北威名遠播的鼎泰豐。

當時初聞我便留了心,之後姿蘭姐邀我到華都吃飯,在火車站附近,松針小龍包挺有名。嘿,又是同一家!有兩位在地台南鄉親的加持,當然不容錯過。

華都小吃城店如其名,是間供應許多種類菜色的餐館,松針小籠包只是其中一味,也有熱炒、火鍋等各式選擇。除了一籠眾人推薦的小籠包之外,我們另外還點了炒高麗菜、紅燒下巴、炒鱔糊、以及一大鍋的酸菜頭排骨湯。

平心而論,松針小籠包的松葉香氣其實不甚明顯,或許是近年蒸籠內松針使用的比例減少的緣故,而纖薄外皮的湯包封裹著豐潤腴美的湯汁,肉餡不肥不柴確有一套。其餘菜色的味道四平八穩,雖不見意外驚喜,但也令人吃得開心盡興,是與其平實價格相符的家常好滋味。

地址:台南市民權路二段28號
電話:06-2216268
時間:10:00am~9:30pm


◎民族鍋燒意麵

若要我選出私心最喜愛的台南小吃,那不是碗粿、不是牛肉湯、不是蝦捲,而是一碗用心烹治的鍋燒麵。

好吃的鍋燒麵,除了關鍵的湯頭必須費時費心熬煮,麵條和配料選擇也皆得下番功夫。不僅意麵須耐煮不易爛,還要容易吸收湯汁精華,才能每一口下肚,都使人心意滿足笑開懷:配料則在其中扮演著畫龍點睛的要角,能否教人吃完後印象深刻回味再三,端看店家在配料的選配上如何拿捏掌握。

民族鍋燒意麵便是這樣一家讓人留戀的美味老店。其以柴魚入高湯後熬煮數小時成醇雅風味湯頭,並使用麵粉和鴨蛋揉合成體徑較為粗胖的麵條,故而咬勁足,且麵中湯汁飽滿,滑溜順口。選料部分也相當獨特用心,蝦子、甜不辣和魚塊事先裹粉炸過,再加入麵湯之中,滋味鮮美甚好。

除鍋燒麵外,特別推薦另一味活魷魚,新鮮脆嫩不帶腥味,店家特製的沾醬在甜醬油中調入了芥末與嫩薑末,提鮮提味,值得一嚐喔!

地址:台南市赤崁東街2號
電話:06-2227654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ne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