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與三芝有約,是去採訪一位定居台灣三十多年的加拿大老先生和他的有機農場。

訪談時間雖然不長,但是過程相當愉快,我知道他愛喝啤酒,於是帶了一手台啤當作見面禮,我們兩人坐在加拿大老先生他的海濱小屋裡,一面聆聽海潮聲,一面津津有味地啜飲冰涼的啤酒,開開心心聊著天。

大多數的外國人似乎都很喜歡喝台灣啤酒,或許是因為滋味好,且相對價格便宜,美味的台啤是台灣的驕傲!

台灣啤酒近年來陸陸續續推出過不少新的品項,我自己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是金牌台啤,清爽甘甜的麥香,酒體紮實,真的很棒!聽說另外還有一款更高檔的金牌王,以及只在台北建國酒廠才有生產的鮮搾綠瓶尚青,我都沒喝過,好想直接殺去建國酒廠喝他個幾公升。

開玩笑的,我酒量其實很差。

三芝是個很美麗的好地方,沒有工業,沒有污染,只有一望無際的沙灘和農田,以及全台灣比例最高的藝術家在此處定居。

幾年前的一個跨年夜,我曾在三芝陪人燒窯。將捏製好的陶胚放入窯爐中,幾個日夜不眠不休地輪班添加柴火,猙獰的烈火使窯內溫度維持在攝氏1200度的高溫,在這個溫度下,火焰是詭魅迫人心弦的淡淡藍紫色,焰舌則呈現光亮刺眼的金黃。

我是在最後一夜加入燒窯的行列,負責搧風點火添木柴的苦力工作。那天晚上我們也喝酒,喝的是我帶去的葡萄酒,一紅一白。

坦白說燒窯配葡萄酒的這種組合很奇怪,應該來瓶高梁才比較對味,不過酒精使這場冬夜雖寒卻很溫暖。我們手腳並用地爬上窯房屋頂,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夜幕中,只有煙囪內冒出紅豔豔的閃亮火星隨風紛飛,那幅超視覺系的瑰麗畫面一輩子難忘。

在三芝的訪談結束後,加拿大老先生請我吃了一片他親手栽種的小白菜葉,從菜園裡摘下後洗也沒洗便直接塞進嘴裡嚐,味道出奇美好,有一股近似蕃茄的香甜。

金牌台啤的酒精在體內微微發酵,我踱步到公車站,距離最近的淡水捷運站還要三十分鐘車程。藍色大海就在觸手可及的前方,我覺得這個下午很滿足,一種充實的幸福。

快樂,原來這麼簡單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ne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