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,在女巫店,我去聽了Joanna Wang的演唱,就此愛上了她的歌聲、她的人。

Joanna Wang的魅力有多麼令人著迷,從她明天才正式發行唱片,在此之前僅能夠從MTV台或是網路上聽見她的歌聲,但今晚的現場演唱卻讓排隊人潮從巷子裡湧到了新生南路上,由此可見一端。

第一次聽見Joanna略帶滄桑的成熟歌聲,是好友飛狗的推薦。一首〈Let's Start from Here〉,深情的爵士樂風,透過渾厚極富磁性的聲音,帶著一種撫慰人心孤寂的力量,讓人深深地被撼動。

今晚的現場演唱,是Joanna配合發片期所做的第一場宣傳活動,但絲毫沒有商業氣氛,一開始還看得出Joanna略顯緊張,唱歌時眼睛總盯著牆壁上或天花板的某個點,肢體也比較僵硬。幾首歌之後漸入佳境,全場陶醉在Joanna的歌聲之中,她的表情也隨之豐富起來。



聽Joanna的現場是件非常享受的事情,她時而微笑、時而蹙眉、時而輕揚、時而沈默,生動的情緒融入歌聲中,讓歌曲因而有了表情有了生命,音符在室內游動著,漂浮進入每個人的體內,停駐在心窩。

演唱會預定進行一個小時,卻延長了多達45分鐘,Joanna率直地笑說自己的安可點很低,只要有一名聽眾喊安可,她就會情不自禁繼續唱下去;大家聽了都笑了,於是安可聲不斷響起,Joanna也就一首接著一首唱不停。

除了專輯收錄的曲目,我們很幸運能夠聽見Joanna唱她自己私下喜歡的歌,風格非常多元,其中包含了由她自己創作,歌詞隱晦大膽的〈今晚帶我去墾丁吧〉;抒情感性的〈即使我們曾經〉;也翻唱日本歌姬椎名林檎的搖滾名曲〈歌舞妓町的女王〉;搖滾天團「The Doors」的〈Love Me 2 Times〉。



最讓人意外的是,當Joanna Wang微笑著說她要翻唱一首楊丞琳的〈遇上愛〉時,全場爆滿的聽眾似乎沒人認真當一回事,怎知她一開口,黏性十足的嗓音完完全全顛覆了所有人對流行歌曲的印象,重新演繹成「Joanna式」的爵士曲風,讓人大開眼界!

我想,這便是Joanna Wang真正讓人著迷的魔力,能夠將每首樂風迥異的歌曲巧妙轉換自己的風格,成為獨一無二的,她的歌。

我很喜歡創作歌手張懸對Joanna的形容:「既像咖啡有的濃郁又有酒精能帶來的醉意。讓我們聽歌的耳朵一邊被沁透,一邊生出溫熱,真是美得不得了的聲音。」該緊的時候相當緊,該鬆的時候非常鬆,強悍包覆溫柔,陰柔挾帶剛陽,她擁有能夠掌控聽者情緒的能力,這就是我感受到的Joanna。

最後一首〈Violent Love〉結束,我們依依不捨起身離開。

在回家的路上我不斷回想著今晚的表演,僅僅一個半小時的短暫相處,Joanna,一個十九歲的女孩,竟會如此迅速且輕易地俘虜了我的耳朵,奪走我的心……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ne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