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台北到安克拉治、到極光之城費爾班克斯

再回到台北

十天的旅行,飛越1/4個地球
帶著困惑而來,又帶著相同的困惑而歸

但是透過這樣的形式
似乎比較清楚了自己的不足
在生活上、在情感上、以及個人智識上

我希望在這趟旅程之後
心緒能夠就此漸漸安定穩定下來
將焦點投注於自身
永遠注視著自己
才有能力感染周遭的他人

首先,就從改善自己的生活開始。

--19. Nov. 2010  in Fairbanks

上述這段簡短文字,是我在阿拉斯加旅行的最後一日寫給自己的提示,是十天來的一點點體悟,也是希望自己謹記的自省。一年之後,當時紊亂的思緒逐漸平緩,開始能夠忠實平靜的回憶旅行的始末與細節,並以日記方式陸續完成一個系列的短連載。

自從結束這趟旅行回到正常生活之後,我經常被周遭朋友問及「為什麼選擇阿拉斯加?」、「這趟旅行帶給你什麼改變嗎?」、「這趟旅行對你之意義何在?」等問題。

坦白說,即便直至現在,我依然很難說出個冠冕堂皇的所以然來,對我來說,這只是諸多旅行經驗當中的其一而已,單純因為我想,所以我去了。

過去我也曾經試圖對自己每次的出走訂下目標、賦予獨特意義,期待透過旅行可以改變一些什麼,也許是日復一日不斷重新上演的單調生活,也許是希冀從中獲得自我價值認同。但是後來我逐漸理解過來人所言,旅行不過佔一年
365天當中的少少幾分之幾,日常人生才是生命中的絕對多數;旅行結束了,日子仍然要過。

所以後來我不去想像旅行可以順理成章地改變什麼,不再天真以為一場旅行回來之後,就會脫胎換骨變了個人,視界胸襟大不同。真正值得期待的,是在旅行中能否尋得喜歡自己、讓自己更好的勇氣。

我在每一回旅行裡,總是一次次真實而清晰地察見自身的優點和缺陷。一個人的旅行,最需要坦誠毫無保留的與自己相處;兩個人的旅行,必須有真心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的細膩與耐性;很多人的旅行,則能夠看出是否擁有與團體共處、彼此包容合作的特質。透過一場又一場旅行的發生,可以越來越瞭解自己的堅定與軟弱,然後才會真正清楚自己是誰?什麼樣的改變可以讓自己更好?進而真正開始思索人生的目的。旅行裡的獨立和熱情,以及追求自己所欲之事、嚮往擁有之人生的真實心意,最終必然成為脫離既有舒適圈、改變自己的勇氣;但這些絕非一蹴可幾的,而是逐漸累積,慢慢的。

旅行其實並沒有帶給我什麼改變,因為我一直是那個最原始的我,只是我們彼此的瞭解還不夠。透過旅行讓我更接近本質,進行更深入的內心對話和自我認同,所以我熱愛旅行,並且隨時隨地準備下一次的旅行。

【阿拉斯加日記系列連載】

前言
Day1:抵達安克拉治
Day2:北極特快車
Day3:極光之城,費爾班克斯
Day4:聖誕老人之家
Day5:20秒的夜空迷幻
Day6:珍娜溫泉極地泡湯 
Day7:美國戲院初體驗 
Day8:最後一日,海濱小鎮
後話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ne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