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電子報採訪的緣故,撥了通電話商請阿正生出一則食譜來,阿正向來豪爽大方,二話不說就約了隔天到他店裡拍菜。

阿正廚坊是每當我嘴饞想吃點什麼好東西時,腦袋裡總會立即聯想到的不二選擇,與其說是一家餐廳,倒不如說是間食肆來得更貼切。並不是阿正廚坊的裝潢擺設不夠高雅,而是阿正看似黑社會扛霸子的兇惡外貌下,有著非常親切珍貴的傳統人情味使然。

認識阿正有幾年的時間,一直以來他並沒有因為年齡的差異而讓我自己感覺像小孩,反而以著對等的朋友態度和我搏感情,不論有什麼事請他幫忙必定相挺,我老說阿正像是活在古代行走於江湖的武俠人物,重情講義,絲毫沒有任何矯揉客套的俗氣。

幾次進出阿正的食肆,但鮮少踏進他的灶腳,廚房就像是廚師的城堡,他是國王,費盡心思等著將苦候在外滿心期盼的每個味蕾整治服貼;好的廚師血液裡必定流動著許多藝術因子,在專屬於他們的畫布上恣意揮灑天馬行空的創造力,只是畫布成了餐盤,豐富飽滿的顏料改為各式美味動人的食材。

這回難得挑了下午時間前往拜訪,除了正事要辦,更特地走進神聖的廚房,貼身記錄阿正做菜的丰采。


廚房第一講究整齊乾淨,阿正將他的地盤打點得亂中有序,陣陣撲鼻而來的香料異香和蒸騰熱氣,讓我想起了小時候阿嬤家的灶腳,每到傍晚時分,便會瀰漫著相同的氣息。



這道阿正私房提供的「番紅花海鮮湯」,先將蕃茄、南瓜和日本茄子熬煮至熟爛,耀眼的金黃色澤,還沒加入番紅花便已經是一道相當下麵下飯的菜餚。



常有人問阿正如何調理出這麼樣一道道精采誘人的絕品料理,看了這鍋以一整隻老母雞費時費心熬出來的高湯,我想,無須多言一切自然有了答案。



做菜不難,難的是調味;只要經過一定的味覺訓練,很容易可以將一道料理中的各種氣味一一分離解析出來,但是如何將不同屬性的味道完美地建構組合呈現於食客面前,除了天生的敏銳味蕾外,最重要的是對於食材的透徹認識、和廚師自我的嚴格要求與經驗。



接下來加入阿正一大早親自上市場買來的新鮮水產。我曾和阿正一塊上過早晨的市集,此起彼落的叫賣喧囂和令人動容的豐富生命力,讓我這個在市場長大的小孩,格外感到溫暖與熟悉。



番紅花珍稀難得,是比黃金還昂貴的香料。除了研磨成粉,也可直接取乾燥的花蕊使用,不僅能夠增添食物迷魅異香,還可以和諧地融合各種崢嶸並立的氣味。



阿正從京都扛回來的名家菜刀-「有次上」,手提薄紙試了一下鋒利程度,刀起紙落,一把近萬元的身價果真不凡。



離開爐火後,再稍做細部調整,使其完成度更高,最後,一起學料理東西軍大喊一句:「かんせい!」



這道「番紅花海鮮湯麵」的簡易版食譜收錄在2月的Pekoe好好生活報中,作法跟備材都相當簡易,滋味卻十分鮮郁甜美,很適合自己在家嘗試看看;至於阿正製作的進階版特別加入一整顆燜煮蕃茄鑲龍蝦泥,讓人吃了跳起來的箇中美味只有吃過的人(←說我)才曉得,哈哈~

※1. 阿正Blog:阿正的食卓
※2. 看看阿正廚坊的菜單
※3. 採訪照片由此去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ne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