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去年中為了參加一場好友母親的告別式,曾專程前往一趟台南,本以為入伍後短期內不會再有南下的計畫,豈知世事難料,從台北遠赴東引當兵沒多久,又被大老遠地送回台南參加足足兩個月的訓期。

這期間,由於幾次私人採訪行程的地利之便,再加上忍受不了府城小吃的誘惑,曾多次趁著休假空檔寄宿在好友姿蘭姐家中,並由她友情贊助我一輛機車和一幅台南市地圖;就這樣,人生地不熟的我,踩著機車,一個人循著蒐集來的資料,挨家挨戶地展開我的府城美食探險之旅。

在這幾回於台南的飲食經驗中,我觀察到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:吃在台南,真是件文化深厚、已徹底深植於常民生活裡的講究事情。幾乎在每個台南人心中,都擁有一張專屬自己,非常自豪且樂於向外地遊子推薦的私房祕店名單。

又每人的精選好店不僅重複性極小,且對於單一店家的菜色更是如數家珍,評價也高低互見,不因店家的名氣大小而對其料理有所偏袒、或者單方面一昧詆毀或讚揚。由此可見台南人對於飲食一道的鑽研之廣、專注之深。

舉例來說,我習慣在每次出門前先拿著當天打算前往拜訪的店家清單,向在地的朋友探聽評價好壞,以及大略的位置方向,而這些朋友往往在看到我列出來的店名之後,都會以一種非常誠懇、而且是「不去吃你會死」的熱切語氣對我說:「嘿,你那家店是外地人才會去的啦!我告訴你另外一家只有我們台南人才知道的老字號!」

也因此,從他們口中我曉得了無數鮮為人知的小道情報;原來,南門路上的豆花更香更醇更美味,早市現宰現煮的羊肉湯、牛肉湯才最地道最清鮮。

而最特別的回憶,莫過於有回搭計程車正要奔赴某家肉圓名店的途中,和運將大叔聊將起來,他得知我想吃碗粿,竟直言告訴我這家招牌至今依舊亮眼的老店,其實早已不若當初老當家掌杓時的好手藝,另外報了我一家位在九彎十八拐的巷弄間,是在地的計程車運將們最愛去的小店。

諸如此類的趣味經驗在我的台南行中屢見不鮮。台南人對於飲食這件事,確實大大相異於其他城市居民的隨意不挑嘴,擁有強烈的群體執著與在地驕傲,形成別具一格的價值觀和文化認同。

所以,當你耐著性子看完小弟後述的粗淺食記之後,若發現你的台南朋友們有很多不同的意見,或是你本身就是位嘴刁成精的台南鄉親,看在我說了這麼多台南美食好聽話的份上,歡迎將你/妳的私房好店名單提出來,一塊兒來交流分享吧~


※美味連結:被遺忘的島嶼
      Yilan美食生活玩家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ne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